本文節錄翻譯自商業週刊 "How to Write an MBA Admissions Essay",原文請點我

商研所的評委們想要拋開GMAT成績、學校成績和履歷表來認識真實的你。他們想知道你是誰,什麼因素驅動你(攻讀學位)、你跟別人的不同之處、你想要變成怎樣的人? 你有怎樣的職涯目標以及你想如何去達成? 說說你真實的內在、你的希望和夢想,這些都是商研所申論題(essays)的目的所在。這些申論題是認識你的一扇窗,你首要任務是去溝通進入這所學校對你的意義、你能為學校帶來怎樣的貢獻。

在你真的開始思考寫申論題時,你應該花點時間來省視自己一下,看一下妳自己的優點、弱點和熱情。試著客觀地去看自己並思考著你能為商學院來來什麼以及商學院如何能幫助你改善。同時,投射一下在完成MBA學位之後你想要發展怎樣的職業、以及如何實際地達成目標。你必須非常仔細地來對學校做調查,不管是課程或是校園文化等等。

在你都做到了以上的工作項目,你就可以開始寫你的申論題了。不要挖空心思在想著商研所想聽怎樣的話,你要試著讓你的申論題是生動且讓人耳目一新的。不論你怎樣做,千萬別陷入了其中考的答題模式。要讓你的回答是自我發覺的,要讓回答是充滿趣味的。要記住,評委讀過成千上百的回答,你不會想讓他們覺得無聊,不妨用點軼事趣聞、生動的細節,並要避免拼字和文法錯誤。

讓你的回答是可信的是一個黃金定律。你必須用相當程度的真誠與誠實來回答。評委想認識申請者,如果你想要隱瞞你自己,在某些時候你會失敗的。你必須認同你自己在工作崗位上的成就。很多學校都會問有關申請者將來的計畫,一個有趣的方法來回答這題是想像5年之後你典型的一天的生活是怎樣子。如果你打算這樣做,你必須非常清楚將來你打算走哪一條路、你將會承擔怎樣的責任、還有你將會在哪裡工作。光簡單地說你想成為一位顧問是不夠的,這當成短期目標是沒問題的,只是還不夠明確,你必須解釋你到目前為止的經驗、結合商學院所能提供的課程,如何幫你達到短程和長程的目標。你可能必須看過學校課程的清單來確認哪些課程是能幫助你的,並在申論題中提及這些課程。

詳細明確地闡述你的職場目標可能就是被錄取或是被拒絕的分別。與來越多的商學院入學申請讓學校的職涯發展辦公室(Career office)共同審核,為的是找尋申請者在畢業後找到工作的潛力。校方看著入學申請論文來決定是否能幫助申請者達到他們的職涯目標。在闡述你的職涯目標的同時,你還必須展現你對這家學校的了解以及你如何能適應這所學校的獨特文化。一個不錯的方法是校園參訪,並提及你在參訪時的所見所聞、哪些事情是吸引你的。說說你和program內的成員間的對話,重點是展現你對你將來在這所商學院裡的生活的了解、說明你為何將來就學時會是成功的、且快樂的。

卸下妳的防備是必須的。展現你獨特的人格特質、一些你的個性。展現你和其他競爭者的不同之處是必要的。比如如果你有特殊的嗜好或是工作經驗,你可以列出5件讓你跟其他人有所區別的事情。這可以幫助校方入學評委們了解你將為班上帶來創造出多元性。

除了展現你有基本的寫作能力、從適當的文法到有組織的論文結構,你還必須專門為你所申請的學校量身訂做。若申請者的論文可以同時用於許多家學校的申請,這是會是很大的問題。要專注於主題也很重要,不要去寫有關別人的事情,把專注力放在你自己,即使問題是問『你會希望和誰共進午餐?』你傳達的訊息必須是謂何這所學校是可以讓你得到該有的工具並實現你的夢想,而你會用你個人的方式為這個program貢獻。精簡扼要地寫,但要充滿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