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下雜誌423(2009. 6. 3 ~ 2009. 6. 16) 中有一篇文章題為『國際競爭力,史上最糟』,文中陳述了一些看了不由得讓人觸目驚心的數據與事實,文章開頭是這樣寫的:

 

『五二0馬政府就職周年,眾所矚目的股市開了紅盤,守住信心櫥窗,但同日,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國家競爭力調查發布,這張國際成績單,台灣下滑十名,拿下有史以來最糟的二十三名,台灣第一次被馬來西亞、中國大陸超越』、

 

文中又特別點出了下滑最多的評比項目:「人才正快速地由台灣的強項變為弱項。過去,高品質工程師、技術工人數量、專業經理人可信度與管理能力,都是台灣的強項,但今年,儘管還在前段班,但排名下滑的速度驚人。台灣人才的國際化程度顯然不高。台灣的托福成績排行倒數第七,語文能力也大幅下滑九名到第三十七名。

 

說到國家的國際競爭力不妨從吸引與培養國際化人才資源這一塊切入。拿美國來講,儘管美國對全世界的經濟影響力有漸漸被金磚四國取代而失去關鍵性地位的趨勢,美國畢竟仍是全世界商業體系發展最先進最完整的一個國家,因此總是能夠吸引世界各地前來取經的留學生。商學院都採用商場上實際發生的案例當作教材(case study)讓學生在正式進入商業實戰前做好暖身,之後美國企業提供優渥薪資福利把頂尖人才留在美國企業貢獻、進而提升國家的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課堂或校園內因有不同文化的注挹而呈現多元化的樣貌,讓學生有機會擴展思考深度與廣度,面對全球性的競爭,也唯有了解別的文化下的競爭者如何思考,才能因應出合宜的商業策略,課堂上的小組討論,更是能增進同學的語文表達與溝通能力。

 

若台灣有具備與國際世界團隊合作的人力資源,更可以吸引外資外商到台灣設點投資,再進一步促進台灣的經濟發展,然後可以吸引更多優秀的外籍專業經理人來台工作,每一個環節都是因果相生,環環相扣。為了台灣的國際競爭力,語文能力的提升不能停頓,而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出國留學與世界接軌,將升級後人力資源帶回台灣,才能提升整體國家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