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看不到數字的一些選校因素包括:

 

華人的比例:

 

許多同學會特別避開華人多的學校,因為

l           擔心英文的進步:但是別忘了!學習英文的方法與進步程度跟華人多寡並無的關聯,若系上200個同學只有你跟你同學來自台灣,那如果整天都處在一起練習台語和中文V.S 處處是華人的學校但你選擇花比較多的時間與國際同學討論功課與課後活動的狀況,哪一個會有比較好的英文進步環境?

l           少了出國的異國情調:基本上,現在亞裔族群在美國的數量越來越強大,在美國的大城市或是靠近大城市都有為數不少的亞裔跟華人,除非你刻意選擇到比較不熱門的中西部,不然很難避免掉亞裔很多的現象。

l           好處 1:但華人/亞裔多的另一個好處是,文化接近與地緣上的親切感,會讓異鄉辛苦求學的你有比較多的安全感與歸屬感、也有比較多可以解鄉愁的食物的機會,不全然是一個壞處。

l           好處 2華人比較多時的另一個好處是,尤其有時課業太重讀不完老師交待的case,幾個華人同學一起分攤一下、一起互相cover,也是非常好用的。

l           如何選擇華人比例可能比較少的呢? 那可以選擇國際學生比例少的學校。

 

學校地點:

l           生活機能的便利性與豐富性:除了學費與生活費之外,學校地點從生活上來看,其影響更包括、像是紐約第五大道上的奢華或百老匯的傳世歌舞劇V.S.玉米田旁的冥想與修身養性? 要開車1~2小時才到較具規模的市鎮或超市V.S走出校園就是四通八達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網與櫛比鱗次的各式商店,不過美國大學若不在大都市中,都會在學校周圍形成一個大學城,在其間的基本生活機能都能不虞匱乏了。

 

l           從找工作方面來看:將來找實習或工作面試時聯外交通的便利性或是廠商到校招募畢業生的意願也都有影響,在中西部,你可能需要開車後,轉國內班機兩班才到得了大都市裡去面試 V.S跳上街邊的市公車或是鑽入地底搭上地鐵輕鬆就抵達面試地點。

 

氣侯:

l           太冷:美國有些寒冷的州每年常會有七、八個月的雪季,對於已習慣亞熱帶氣候且怕冷的同學,則更要善加考慮,東北部的麻州、紐約州獲康乃狄克州,冬季零下二十度不是新鮮事,甚至北邊的州如威斯康辛(Wisconsin)和明尼蘇達(Minnesota)更出現零下四十度的爆冷低溫,怕冷的同學只怕每天都冷到不想出門上課而影響學習。

l           太熱:那靠近沙漠地區的南部的州如亞歷桑那(Arizona)、內華達(Nevada)或是德州(Texas)攝氏四十度的高溫只怕被融化殆盡!其實美國大陸氣候的冷或熱都是比較乾燥的,不比台灣的高溼度那樣讓人不舒服。

 

課程內容:要事先上網或透過各種管道了解各系所開設的課程與研究重點,是否符合個人所需與興趣。

 

 

學制:美國學制主要分為一年兩期另加暑假的學期制(Semester) 、以及一年3(Fall, Winter, Spring)每期大約3個多月的學季制(Quarter)兩種。希望提早畢業,或工作經驗豊富又不介意密集式讀書的學生,可考慮學季制的大學,可以提早休完學分後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