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翻譯自商業周刊『Acing the MBA Application Interview, 原文請按此連結   

這是令人緊張不安且充滿地雷(的過程)。可是MBA入學的面試是申請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入學面試是一個你可以更靠近所申請學校的一個機會。這個機會中可以表露出更多在入學論文所無法展現的個性。學校會在看完申請的論文後問一些後續的問題,來了解申請者如何表達自我,並決定申請者將來如何和企業主面試。『有時我們可以感覺到我們面試者的能量與活力』,Julie Barefoot, associate dean of MBA admissions at the Emory University這樣說著。『如果我們能感受到,那雇主也會感受得到』。

雖然面試只是申請程序的其中一環,可是這是可讓評審委員有個印象深刻的大好機會。你也許可以創造一個讓評委記得住的對話過程,至少這些會讓人記得的理由都是正面的。如果你想要有個成功的入學面試,底下是你必須要做的事情

要準備好::

有些入學面試是正式的,高度地組織來迎接這些已經初步通過特定篩選程序的申請者。通常這些面試都是由經過訓練的職員來進行,他們會針對特定問題來找尋答案。 另外一些學校允許任何一位校園參訪的人來跟職員、校友、甚至是當時的學生來進行面試。透過一些網路的搜查、和校友或教職員的討論、或是校方提供的資料回顧,通常就已經足夠來期待面試的形式了。

準備好來分享你的故事。絕大多數的面試專家建議在面試進行前重新讀一遍你的申請內容。你不應該在面試時只是將你的申請內容原封不動地重新提一次,因為評委還想了解比他們原先知道的更多關於你的事情。但是要記住你先前提出的(職場)目標、你覺得是什麼原因讓學校突出、或是你期望在面對面的提問時能夠幫助你多了解校園。將這些相關資訊放到你思緒中將會幫助你充分利用面試時間,通常面試時間最多只有30~40分鐘。

面試是提供學校一個機會來詢問有關你的工作經驗或是你在入學論文中所分享的事情。在過去,因為經濟危機,很多申請者被解僱了且覺得說出來的話有點難堪。曾有一位申請者因為有關他工作經驗的部份並不清楚而被要求帶著他的履歷表來參加面試,面試官說,這位申請者應該可以更成功地完成面試如果他能夠(對被解僱這件事)更誠實一點。申請者應該解釋他們的就職過往並且說『我被解僱了,所以我決定來準備GMAT』、或者『我被解僱了,所以我花了時間來為xx做義工。』

遲到是另一個造成壞印象的原因,因為絕大多數的面試官的行程都是很緊湊的。如果你不確定面試地點的話就早點出發吧。如果你能夠充分休息,你看起來或是自我感覺都會比較好,這都有助於進行一場有趣的對話。

絕大多數的面試專家都同意,面試官寧可面試者穿著過於隆重也不希望看到過於隨便。穿商場上正式衣著是最好的。適當的衣著將幫助你感覺舒服並散發出相當程度的自信。『自信是邁向成功的關鍵』、而『充分準備是表現良好的關鍵』。

回答重點 

回答被問到的問題,別岔題。即使你可能準備了不同的重點想要穿插在回答之中,但是你仍必須回答直接關於被問到的問題。舉例而言,MIT(麻省理工學院)有一個高度架構的面試流程,這被設計用來萃取申請者的特定細節,比如他們培養才能的能力。如果面試過程結束還沒有展現出這樣的能力,這將不會留下深刻印象的。

大多數的商學院希望聽到你討論有關你在一個團隊中扮演的角色,但是他們想了解有關於你而不是你的組員。MIT跟申請者說在面試過程中要用『我』而不是『我們』,這原則適用於所有商學院的入學面試或是工作的面試。

當你回答問題時,要明確。你不會想毫無重點地回覆。舉例來說,比起你說『西北大學擅於訓練學生的軟技能(soft skills),這也是為何我喜歡西北』,你可以再更清楚地說出西北大學如何訓練soft skills 而讓你印象深刻,最好還有提到哪些特定的soft skills,如果面試官是問有關你的經驗或是技能時,要用實際的例子來說明並確認你的任何回答。

在面對面的面試中,面試官將會同時並重口語溝通上的能力以及你的肢體語言。要有眼神的接觸、微笑、以及和面試官適當的座位距離(別坐太靠近而侵犯到個人的空間、但也別坐離太遠以至於你必須要大聲講話才能被聽到)。避免任何的干擾,要試著去壓抑你緊張的舉動,比如輕彈一枝筆、輕跺腳、或是咬指甲。把裝水的瓶子留在家中或放在袋子裡、把手機調成靜音或關閉任何其他電子裝置。

把你的問題準備好並確定在被提示時問起。略過一些你原本就該知道或是你自己可以輕而易舉地找到答案的問題,比如像申請截止日或是學校提供哪些主修,相反地,問些關於學校文化或是面試官的一些經驗,即使在面試官問問題時,他也會告訴你有關在商學院內的文化,這些都是可以讓你更清楚了解加入這個program後可能會是怎樣的狀況。用一個堅定的握手來結束面試,以及遞上一張你的名片,當然,建議也能夠拿到面試官的名片。

面試之後

很多申請者都會急著回家、然後分析面試的所有細節、並衡量到底進入XY 學校的機會有多高。面試專家建議,與其擔心已經完成的事情,你應該寫一張感謝卡片給你的面試官,或者一封電子郵件也很足夠。可別只是寄一張很一般的感謝卡,你要去用一些方法來提醒面試官能夠記起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