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翻譯自商業周刊『GMAT: The MBA Job Seeker's Best Friend』,原文請按此連結

優秀企業雇主利用GMAT成績來篩選應徵者,有些學校建議GMAT低分的學生重考。GMAT最原始的目的是獲得商研所評委的青睞,可是這不是奮戰四小時於幾何學或邏輯問題的最好理由。對很多學生來說,GMAT的成績將可能影響到更重要的人企業雇主。

一些有名的公司裡,絕大多數是頂尖的顧問、金融或銀行,雇主恆常地把MBA學生的GMAT成績當作可靠的學術評量能力,這個事實可能是MBA學生在找工作時會知道的,但是相對上,考試者比較少了解。特別是在工作機會吃緊,履歷表上的每個環節都佔有相當的比重,GMAT成績可能是一個面試機會或直接被丟到垃圾桶去的差別。

當然,GMAT現在--將來幾乎也一定是 -- 最主要的功用是用來獲得入學許可,但是當你的成績已經足夠讓你進入你夢想的學校但卻無法送你進你夢想中的公司時會怎樣? 對一些具野心的學生或是對相當職業取向的program而言,這個答案很簡單,那就是你要重考。

對於有很強的申請背景但僅有相形失色的GMAT的學生來說,有些學校職涯發展中心的director會建議已經獲得入學許可的學生重新考試,獲得入學許可的學生通常會在付了給學校的入學訂金(deposit)之後、且在學校的課程開始之前重考一次,Stacey Rudnick,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職涯發展中心的director這樣說。

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商研所的職員更進一步寄封信知會2011年畢業(2009年入學)的學生GMAT考試成績對於知名公司篩選過程中的重要性、並且提供想重考的學生一個4天的密集課程。通常重考生都會增加19分左右。『我們知道有相當多的企管顧問公司、一些投資銀行和不少企業都會同時看GMAT、大學時期和MBA期間的成績』,這些公司尋找持續保持好成績的應徵者。

對許多公司而言,尤其是這些知名企業,多出19分很難保證可以獲得一份工作。Bain & Co.,(總部在波士頓的知名企管顧問公司)全球資深招募主管Mark Howorth說,『最認真的應徵者都會有好成績,也就是說(GMAT)成績並不會是一個主要的差異點。很多有很高的GMAT的應徵者也沒有獲得面試機會,光看GMAT或是在校成績GPA很簡單,但事實上,我們要求公司員工不能只看這些。這些成績並無法展現這個產業需要解決問題的能力。』事實證明,Bain & Co., 公司內部的研究顯示,員工的表現與GMAT成績的關連性幾乎是零。

然而,計量(quantitative)分數似乎和薪水有關,而語文(verbal)部分的分數似乎和管理層級有關,曼菲斯大學(University of Memphis)的助理教授Andrew Hussey這樣表示。

可是一個由GMAT考委會所發布的資訊說,GMAT成績的高低和在MBA就學期間的表現有相當高的關聯度,這也可以反映在找工作的能力上。而毫不意外地,這些有高GMAT的學生的學校和有畢業學生獲得高起薪的工作之間的關係是平行的。

當然,並不是每一家公司都在乎GMAT成績,也不是每一家學校會把GMAT成績當作除了入學評選之外的用途,很多時候,企業似乎挺倚賴學校的入學評選過程來幫他們做篩選的工作,學生的GMAT平均分數是一些企業決定前去招募與否的重要因素。Accenture(美國一家知名的上市資訊公司)並不會要求應徵者提供GMAT的成績,可卻會去頂尖的學校來招募,因為這些學校的申請者在考試方面的表現很好。一些學校接受低的GMAT成績並且積極地來讓班上同學的背景多元化,這也不是啥壞事情,只要這些低成績的學生能夠完成學業。

對於要求提供GMAT成績的公司來說,尤其對這些需要大量計量能力的公司,GMAT成績可是重要的參考工具。許多MBA program的分數制度的差異很大也含糊不清,或甚至只是”pass-fail”的分別,讓雇主無法有效地分辨不同學校學生的程度,甚至有些學校會膨脹學生的分數,即使得了AB也無法有好的技能,GMAT成績可以用來當篩選應徵者的基礎。雖然GMAT並不是雇主關心的最重要的因素,但在初期決定是否要給予面試機會的過程也有重要的關鍵影響,GMAT並不會讓你直接獲得工作機會,但這會影響你獲得工作機會。Howorth說『一但我們給予一位應徵者面試機會,GMAT的成績幾乎就毫無關係了』

但僅得到面試機會也不簡單了,在一大群擁有豐富工作經驗和有力的領導才能的學生當中,GMAT成績要多高才夠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維吉尼亞大學職涯發展中心的Jack Oakes如此表示。Jack說,通常他會建議大概GMAT650分左右的學生重考一次,如果這些學生想要進入頂尖的企管顧問公司或是銀行工作。若在頂尖MBA program裡僅有普通的GMAT成績,儘管只稍稍低於700分仍可能沒有啥幫助。(分數超過700分的是在前90%的人)

Wendy, Emory 大學的Executive director of MBA career services表示,她了解GMAT對企業來說是一個對應徵者標準的篩選程序『因為現在經濟情勢不好,有那樣多的應徵者搶工作,企業必須要從不同的面向來減少他們必須要看的履歷表的數量』,對於篩選的因素當中,比起大學成績、大學的品牌、工作經驗的長短等等,GMAT是一個相對上比較容易的因素。但是對眾多職涯發展中心的主管來說,她們主張儘管在經濟衰退期間,找工作的過程裡最傳統也最個人化的因素,比如面試或是推薦函,將會是比死板板的分數還來得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