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翻譯自商業週刊(Buseinee Week) The Shorter, Faster, Cheaper MBA原文請點選網址連結 

在一年甚至更短的時間內完成的短期MBA programs越來越受到歡迎了,但是有批評說這樣的programs並不適合每一個人,並且可能對學生造成欺騙。

Logan Snyder在就讀法學院的中途決定要讀個MBA學位,但是在四年的大學商學主修、3年法學院學生、中間數年工作經驗、再花個兩年的時間讀MBA似乎不是一個具吸引力的前景。『看起來這是浪費時間和金錢。』幸好對Snyder而言,他的商學背景以及工作經驗可以讓他在聖母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略過傳統2MBA的模式而選擇一年MBAprogram,在這個夏天花了10星期來重新溫習MBA基本核心課程如會計和財務之後,他在秋天就跳到傳統MBA第二年的課程,並且會在接下來的春天就畢業了。

這類短期的MBA變得越來越普遍了,越來越多的學生不走傳統2年的program而選擇比較短期且比較密集的學習,這樣大概只要傳統2MBA program一半的花費。時間上的精簡加上更吸引人的()花費,讓現今經濟不好的年代中對許多學生造成無法抗拒的吸引力。一些提供短期MBA program的學校也表示去年的申請者大幅度地增加了,而入學率在一些學校也創下歷史新高。全世界有提供一年MBA program的學校中的大約7成也說今年以來的申請者增加了。為了迎合與日俱增的需求,越來越多的學校正在籌劃一年MBA program,甚至有些一年的program在過去幾個月裡才新成立的。

這樣的趨勢反映出過去幾年以來MBA市場已經發生了變化,這是根據來自35個國家、將近4千位的潛在MBA申請者於2008年秋天以及2009年春天所做的調查顯示的結果。其中一個結果特別引人注目,那就是傾向1MBA的人佔44%、而傾向2MBA的人佔43%,這是11年來首次發生的。在美國,雖然傳統2MBA依舊是比較受歡迎的,儘管這情形已經開始轉變。五年前,2MBA是遠比1MBA還要受歡迎,但現在受歡迎度幾乎已經不分上下了。

美國學校已經對學生的需求做出反應。最近Rutgers商學院將要在2010年夏天開設1MBA program。這家學校在紐澤西州的校區開設2年的MBA已經很多年了,但是從未提供一年的MBASusan Gilbert, Rutgers' associate dean of MBA programs, 已經被要求評估一下在New Brunswick校區開設新的MBA(1)的可能性。

Susan在看過去幾年以來申請Rutgers的申請者的資料後,她有個讓人吃驚的發現:大約有40% MBA的申請者已經有大學商學院的文憑、並且很可能一下子就超越MBA 1年級的核心主科,這讓增設1MBA的決定是有道理的,這想法本就是為比較有經驗的申請者來量身訂做。『對於不再轉換職涯跑道的學生族群來說是有其利基差別的,因為他們會想早點拿到MBA學位並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

已經提供1MBA program的學校表示,他們已經開始在歡欣收割了。猶他州立大學商學院已經提供1MBA program超過10年了,今年的入學率已經從去年的43%提升到56%。事實上,由於今年入學人數眾多以至於教室都塞不下了,而必須另外找比較大的教室。

其它學校也有同樣的榮景。在聖母大學,今年申請1MBA的申請者增加了14%,而校方也給予比去年多30%的入學許可。美國提供一年MBA program歷史最優久的學校之一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表示,今年1MBA program的申請者加倍。其中一部份原因是國際學生想就讀跟他們國家提供的program一樣長的時間的program,『在歐洲,有越來越多的學校提供1MBA program,所以我們看到這些國際學生也想(在美國)找相同的長度的program

同時,一些有提供一年MBA program的學校也嘗試讓他們的課程設計更創新更具吸引力。奧勒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Oregon's Lundquist College of Business)最近才重新設計他們的課程,讓學生可以在9~11個月就完成學位,這是1MBA市場中需時最短的program之一。Andrew Verner, the school's assistant dean of graduate programs表示,在過去,學生必須要花15個月來完成奧勒岡大學的短期MBA program,校方希望這新的課程設計可以對學生造成吸引力,『在美國,2年制的MBA還是比較佔優勢,如果你能夠增加1program的選擇,這將幫助你在學校招募學生的競爭中獲得優勢。』

1MBA不需像2MBA一樣必須要在暑假期間進行實習。在競爭的就業市場裡,很多企業僅會提供在該企業進行實習的2MBA學生全職的工作機會,這讓選擇1MBA 的學生在找工作上處於劣勢,所以學校必須要有創意地來幫同學找工作和找機會。『有時候當我們和大企業對談時,他們會說公司裡對於僱用MBA學生的數量在暑假時已經滿額了,我們必須更加賣力地想辦法來彌補沒有暑假實習造成的不利之處』,Snyder如此表示。但這個缺點是大部分選擇1MBA的學生所願意承受的。因為這些1MBA的學生比2MBA學生更加專注在自己事業上的發展,實習經驗並不是如此重要。同時評選委員會也表示他們非常小心地來篩選一年MBA的申請者,通常會需要擁有大學商學的學位並且有好幾年的工作經驗,很多選擇1MBA的學生是希望在原先職場基礎上提高發展層次而不是想轉換跑道。

Allison Fromm在選擇就讀於匹茲堡大學1MBA之前是在保健事業會計部門工作的,她正符合這樣的狀況。她已經有10年的工作經驗,她完全不需要暑期實習或其他就讀2MBA會帶來的額外好處。她掙扎於到底要不要重返校園讀書直到她知道有1MBA program這樣的選擇。她的決定還是有些交換條件。她說,『當然,我會覺得(沒做傳統MBA學生會做的事情而)有些遺憾,但是我會因此而選擇2年的MBA program? 歐,當然完全不會! 有了1MBA的選擇,我可以充實我在商業領域的知識,同時並不會離開工作崗位太久而可以很快地回到工作崗位。』

並不是每個從事商業管理教育的人都對持續成長的1MBA 學位的需求感到高興。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的主席John Fernandes說,『短期的MBA program對於一些有能力且有豐富商業經驗的學生來說是很好的選擇,但對於絕大多數的學生來說1年的MBA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AACSB協會持續關注有提供短期MBA學位的學校,在2005~2006學年有31個通過認證的短期MBA學位,但是到了今年2009年已經有44個通過認證的短期MBA學位。『這是非常驚人的成長,我擔心將會造成學校爭先恐後地成立短期MBA。』

這些1MBA漸受歡迎的期間正是在AACSB鼓勵這些有短期MBA的學校將比較多的題材比如商業道德、永續經營、如何在全球化市場經營等等課題加入到2年的MBA program,但這些新的一年MBA program有可能在往後幾年內不再接受AACSB協會的規範。John表示,『如果學校開設沒有提供足夠資訊的program,這將會造成教學品質的低落,除非你招收了很有經驗且能力很強的學生。我想這是另一個買家市場,不論是在(申請者)學生或是雇主這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