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研究所有兩種學位,一種是MBA ,另一是MS,這兩種學位也是給不同需求與不同條件的人來申請的,也正是商場上極為熱門的兩個學位,對於志在商業世界的上班族而言是可以慎重考慮,MBA曾是想成為美國產業界舵手的「必備」學位,如今則是進入管理顧問與投資銀行等產業的必要條件,也是近來企業家和創投家常具有的基本資格。

事實上,在今日,研究所的管理教育甚至也成為聘任領導國際非營利機構或政府機關的公營事業經理人所公認的資格 -- 更遑論北美的國際組織了。由於願意雇用商學院畢業生來帶領組織的機構量大增,MBA所能期望得到的待遇也隨之提高。《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指出,剛從哈佛(Harvard)取得MBA的新科畢業生,在2004年賺得的年薪和獎金可超過117,000美元,並能期待次年達13%的加薪幅度。然而,這僅僅是個開端。1998年畢業於哈佛商學院的學生,到了2002年,平均年薪更超越195,000美元,在類似風險投資等產業有10年經驗的老手,更能期望突破7位數大關。無論由待遇、權力或升遷機會來衡量,這趨勢是很明顯的:若想改變世界,或只是工作,名校MBA的學位將愈來愈是開啟機會大門的關鍵資格。 

 

 

  MBA MS
人才培養方向 通才的管理者 專精的專業人士(CPA, CFA)
修課內容 廣泛的商業領域 專精的相關領域
申請者的資格 各種背景 相關背景(修課 or 學位) 、或具相關工作經驗
工作經驗的要求 比較高 比較少甚至不需要
修課時間 通常2年, 也有一年 通常是1年
開課時間 春季班(1月開課)
秋季班(9月開課)
夏季班(7月開課, 但比較少)
秋季班
春季班

問題: 

 

QMBA麼? 課程包含哪些?
MBA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縮寫,指的就是「企管碩士」學位,是目前商業界認為晉身管理階層的跳板。MBA課程主要包括了理論的學習和實務的訓練,適用在各行業。其專業的管理課程可以協助學生培養重要的管理技能,學生在取得學位之後,能幫助公司做有效率的管理,並為公司解決管理上的問題,申請者的背景完全不受限制,甚至越特殊的背景越可能受到注目,班上總是有為數不少的工科或社會科學專業的同學,對於想跳脫原先專業(理工)而朝商管領域發展的申請者而言,是一個捷徑與跳板。各校的MBA課程通常都是標準製造流程,在一年級時都是基本主修; 而二年級時可以依據自己將來的職場發展和興趣選主修,主要可分為:會計、財務、行銷、國際貿易、生產管理、企業政策、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科技管理、企業領導等。

 

QMBA學位需多久可取得?
一般在兩年內可以完成學業,第一年是基本課程,第二年是主修,不過也有越來越多的學校也提供一年的加速課程(Accelerated Program)供選擇,但是對申請者的工作經驗與學術背景有比較多的限制,請點我看本網站所收錄的商業週刊於2009年的文章『更短、更快、更便宜的MBA課程』

 

Q: MS program是什麼? 哪些人適合選擇MS program?

MS Master of Science的縮寫,基本上MS program是為剛畢業步出校園而想繼續學業的同學所設計的,或是工作經驗不足u已申請MBA 名校的人,所以絕大多數的program並不像MBA那樣要求需要有工作經驗,另外想要短期充電相關專業知識卻不想花太多時間的專業人士都適合上。而課程絕大多數都是一年,非常密集地上有關主修的課程,其餘跟主修不相關的都不在課程之內。

 

QMS- Program包含哪些主修?

主要主修包含了財務(Finance)、會計(Accounting)、行銷(Marketing)、管理(Management)、國際貿易(International Business)、生產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資訊科技管理(Information Technology)等等。

 

QMS program申請的條件為何?

若是剛畢業,則大學必須是相關主修,如財務或是會計,若大學不是相關主修,則工作經驗要有相關主修的經驗比較有機會,畢竟MS program是專才課程,若沒有一定程度的基礎,則很難跟上非常密集的專業課程。MS program對工作經驗比較不要求,也有為數不少的MS-Finance接受GRE


QMS program的申請截止日?

MS-Program的申請截止日即使是名校也都比MBA要來得晚許多,甚至還有不錯的學校截止日可以到4月甚至5月、6月,對於臨時決定想出國唸書的同學若錯過MBA學校的申請截止日,MS-Program是另一各可以考慮的選項。

 

QMBA and MS program兩種學位有何不同?
MBA
是廣泛的管理知識,是通才的訓練,跟商學相關的基本科目都必需學。而MS的課程安排皆是主修相關的,是專才的訓練。如MS-Finance是財務金融專業領域,很多選擇MS in Finance的學生都以報考財務分析師執照(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列為主要目標,若是選擇MS-Accounting,則將來大都會選擇考CPA或是相關專業的會計師執照。 

 

Q:除了MBA MS program兩種比較正規主流的學位之外, 我還有其它選擇嗎?

若想儘早完成學位,還有學校提供一年制的MBA,若不想等到9月的秋季班,也有不少學校有開春季班,另外,若托福成績一直考不到基本門檻79/80,也可考慮條件式入學。申請者可依自身的條件與需求與顧問討論,最後選擇出最貼近自身需求的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