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翻譯自商業週刊 "The New Criterion for MBA Admissions",原文請點我 

在競爭激烈的MBA人力市場中,商學院的評選委員會越來越看重申請者在畢業之後找到工作的能力。對準MBA學生而言,何時開始思考畢業後的工作總不嫌太早,隨著企業主僱用新人越來越挑,商學院的入學評選委員們開始更仔細地尋找這些已經擬好可行的職涯發展計畫、擁有磨練過的面試技巧還有一份厲害的履歷表的申請者,這三項特質同時也是商研所一直以來都很重視的。

 

一開始就錄取可僱用的學生(employable, 意即在畢業後可立即具有被企業錄用的能力)”也意味著傳統上重視考試成績和在校成績的評選方式慢慢地式微、轉向選擇專業上的資格如人際溝通能力、專業工作上的表現或是升遷。這些都是我們不停地從雇主那邊聽到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商研所的James Clayton如是說,他是director of the graduate career management center.

 

密西根州立大學入學評選會主委Jeff Mcnish說,該program經常遇到在評選會的最主要考量(有優異的學業以及很高的GMAT成績的申請者)以及職涯發展中心(career center)的偏好(有長串的升遷以及工作經驗)之間的困難決定。他說『我遇過有著很高的GMAT分數卻遭遇到找工作的困難的候選人,也遇過有低GMAT但是許多公司願意不遠千里來招募,兩者比例一樣多,這都是要取得一個平衡的。

 

在許多program裡,似乎評量標準是傾向專業資格上。越來越多注意力是被放在未來的就業率。如果申請者的入學申請論文無法清楚地交代未來的職涯發展計畫可能會影響錄取率。對於想轉換職場跑道的申請者,他們在未來想要從事的領域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也處於劣勢。同樣地,由於學校已經漸漸提升對工作經驗的要求,年輕學生也處於劣勢地位。許多學生不認為當他們在寫申請論文或履歷表時,職涯發展方面並不會被評估,可是事實上確有許多理由來說明為何學校就是會特別去評量職涯發展方面。因為學校必須要保持他們排名向上。就業率以及起薪在MBA排名的計分系統中佔有頗重的比例。找工作的能力一直都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只是近來特別受到重視了。

 

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的評選主委John Roeder說,『我們可能做出最糟的決定是讓一個學生入學時我們非常清楚地知道校方並無法幫助他找到夢想中的好工作。』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發生,校方在大約一年半之前將職業發展中心(career center)的主管網羅到入學評選小組中,career center的意見將幫助評選小組了解申請者是否有企業所尋找的特質與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