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2009年是全球經濟情勢最壞的一年,許多知名MBA畢業生都面臨找工作的困境,但對於2010年或是2011或更長遠的2012年來說,全球經濟情勢將會慢慢復甦,最壞的年代將慢慢遠離。本文僅是反應美國境內的就業現況,對於想出國讀書的申請者而言,申請2011(畢業於2013)之後的入學該是安全的選擇。

本文翻譯自商業週刊,原文MBAs Confront a Savage Job Market』,原文網址請點我。

2009年畢業的MBA學生遭受經濟衰退的影響比預期還更艱困,在一些頂尖的學校,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在畢業3個月後還沒找到工作。

Adam Rosenberg做每一件對的事情。他進入了好學校、他獲得了很棒的實習機會,他甚至是2MBA社團的副社長以及獲得助教的工作。但是當這位紐約大學的畢業生要找工作時才發現這些經歷根本沒太大幫助。他說『我得接受我從全美前10大名校畢業卻找不到工作的事實』。

他並不是唯一一個找不到工作的畢業生。2009年春天,許多未找到工作的商研所畢業生可能都想著同樣的事情。毫無意外地,目前經濟狀況仍未見好轉而且全美失業率不斷攀升,MBA畢業生面臨到連商研所都說是他們見過最嚴峻的求職季。

根據商業周刊所做的調查,從全美前30大畢業的MBA學生仍有16.5%在畢業3個月後尚未得到任何一份工作,比起去年2008年只不過是5%-而且起薪以及紅利也是從科技泡沬以來首次沒有增加反而下降了。而全美前十大的MBA名校在畢業3個月後未找到工作的比例是15%,也僅僅比其他前30大的學校少3%。而超過這個平均值的名校就有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密西根大學羅斯商學院、還有杜克大學,這些學校都將近有20%的比例。

西北大學的assistant dean and director of career management Roxanne Hori 擔任這職務已經有14年之久了,她表示『雖然我未曾經歷過美國的經濟大蕭條時期,所以我不知道那是怎樣的狀況,但眼前是我們見過最糟糕的。』

此次經濟衰退影響MBA畢業生最劇烈的其中一個因素,是數以千計高薪的財務工作機會都已經消失了。而今年最成功的學校是引導學生避開投資銀行或企管顧問公司到其他的產業。商業周刊名列第28名的聖路易市的華盛頓大學僅僅有8%的學生在畢業3個月後尚未找到工作,這比芝加哥大學還要低3%

Mark Brostoff, 聖路易市的華盛頓大學的associate dean and director of the Weston Career Center表示:『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學生必須肯定其他職涯發展(career path)的價值。』與其抱著要在華爾街工作的美夢,Mark Brostoff建議學生要注意其他技能的完備,這完美工作今年並不存在。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去年2008年有28%的畢業生任職於財經產業,但今年2009年則只剩14%,可是有31%的畢業生投入正在竄升的醫藥、生化以及保健產業,而去年只有18%

至於這些懷抱華爾街美夢而來讀MBA的學生則會抱怨說,『這(投入非金融產業工作)並不是我來讀你們MBA program的理由』,Brostoff說『我不會不同意這樣的說法,可是你必須認清就業市場的現實面。』

經濟情勢的下滑對於和金融服務業連結緊密的學校影響特別嚴重。華頓商學院畢業生進入高薪的產業是非常著名的,雖然這波銀行和企管顧問工作的消失並不像2001年科技泡沫那年科技業工作機會消失那樣地嚴重,但還是大大地重創學校的就業。在往後復甦的幾年,這些本就不多的銀行工作所伴隨的優渥薪資是否也會回到原先水準也將是個問號。『毫無疑問地,在投資銀行業裡已經有根本且重大的轉變,我認為這產業的遊戲規則已經徹底地改變了』

在往年,(銀行業)雇主會在秋季出現在校園,帶著優渥的薪資與紅利來面試他們最喜歡的應徵者,但是這情形沒有出現在2008年的秋季,至少沒有出現如往年般的大陣仗。自從金融海嘯席捲整個金融產業,校園徵才也大幅度暴跌,即使一些基本的職缺也迅速地消失。

但是學校的最大恐懼並沒有實現。在西北大學,大約85%的學生回報有找到工作,其他學校大約略低於80%。但大部份的僱用是比以往還要晚幾個月,很多公司改變招募方式,從以往幾乎在正式工作前一年半左右就簽下新的職員到現在以實際需求來招募,所以雇用新人都晚了許多。

Eric Mokover,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associate dean of career services:『我們知道這會花很長時間』。去年前30大的學校大約有7%的學生在畢業後3個月找到第一份工作,這通常已經被視為晚就業了,但今年大約接近12%(在畢業後3個月找到第一份工作),現在,大約畢業半年了,一些學生才陸續找到第一份工作。

Patricia Baione2009年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自從她在200811月拒絕了一份工作機會之後,她已經等了將近一年都沒有另一份工作機會。她說當他拒絕那份工作時,她忽略了就業市場已經轉變。她現在的想法是『我要在聖誕節前找到工作』變成『這將會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百米衝刺賽』。

今年2009年早期徵兆並沒有對2010年的畢業生帶來好消息。一些人相信接下來幾個月只會更糟,也就是說,許多學生最後將會接受一些他們原本不考慮的工作,或是回到之前他們進商學院前想擺脫的工作領域,對這波經濟衰退下的畢業生而言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壞消息。

一些學生將會找到新領域的工作,嘗試創業,或是到其他國家旅行。很多學校表示,學生不再被大公司吸引,反而朝向精巧小企業或是新創立的公司發展,這些學生可能是公司當年唯一聘用的MBA學生。在華頓商學院,到海外工作的學生數增加了,雖然有些專家預測這些2009年畢業的學生在經濟復甦之後,將會離開現有的工作,但很多學生將會留在原地。『學生們已經開放心胸接受新事物了,找到之前從未想過的好工作,這就是好事情。』

其他學生則會按照原訂計畫,即使這會花很長時間。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的Rosenberg已經花了大半年的時間找工作,但他還是堅定地要在低迷的商業房地產產業找到工作。『如果在四天內和19家公司會面還找不到一份工作,這不會是缺乏嘗試的關係。我真的對未來幾年(的房地產市場)再樂觀不過了。』

史丹佛大學的經濟學教授Paul Oyer研究了MBA的薪資後表示『今年低迷的就業市場可能會持續影響到日後經濟復甦之後。今年的畢業生將會發現平均薪資將低於往年,雖然無法得知他們是否滿意,但不管如何,今年的畢業生將會面臨比數年前的畢業生很不同的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