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申請MBA 或商學科系的申請者,請一定不能錯過商業周刊2009年9月份的最新一篇文章中 2009年 MBA入學標準新趨勢,昭示這兩年MBA program挑選學生的方法與趨勢已經從過去重視考試成績慢慢轉為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s!!  意思就是說,光有極高的成績GMAT、TOEFL、GPA,不代表能進入排名高的好學校,絕對必須要輔佐以高品質且言之有物的文件以及最後一關面試,才能在眾多優秀的申請者當中得到青睞,看看學校怎樣來審核評估一位申請者的各項條件。

 

美國商學研究所(MBA or MS)在評估一位申請者是否合格時,除了提供一些必要文件,如畢業證書、成績單、財力證明等等之外,學校會特別評估的基本元素包括:

 

l           考試成績(GMAT or GRE, 母語非英語的申請者要再加上TOEFL or IELTs,請參閱留學考試介紹篇)

l           工作經驗

l           申論題(Essays)或是讀書計畫(Statement of Purpose)

l           在校成績GPA (請參閱在校成績GPA篇)

l           推薦信(Recommendation Letter)

l           履歷表(Resume)

l           面試(Interview)

 

 

對於母語不是英語的台灣/亞洲人而言,準備GMAT似乎是一個揮之不去的夢靨,但是考高了GMAT就代表一定能闖進拔尖的program? GPA如過不夠亮眼是不是就沒機會進入好的MBA program? ,有哪些因素比較重要呢? 學校在評估工作經驗時又會看重哪些呢? 有沒有哪些特定的專業或人格特質是必須且重要的呢? 申請者又該如何打造最優秀無敵的申請文件呢?

 

接下來的內容,包括分數篇、工作經驗篇、申論/讀書計畫篇、推薦信篇、履歷表篇以及面試篇等等,是擷取部份並翻譯Business Week (商業周刊) MBA Admission Q&A,由商業周刊的記者專訪美國2009年頂尖前20大MBA名校的評選主委(Director of Admission Committee),看看這些頂尖名校怎麼說由於不是每個問題都有問到每間學校,每所學校被問到的問題也都各不相同,於是版主打破並整合所有的訪談內容後整理歸納出文中的問題與回答,將相關的題材放在一起以方便讀者閱讀。版主擷取的學校除了是在美國排名前20大,並不是一網打盡全部前20大的名校,但相信整合這些學校的審核標準大抵可成一個放諸各校皆準的方向,也是全美所有商研所的看齊目標。另外,志不在頂尖名校的申請者建議不妨用頂尖名校的最高標準來準備自己的申請,相信將更有競爭力。

 

有興趣閱讀全部前20大名校的完整原文訪談的人,請移駕至商業周刊官網 ,也誠心歡迎留言指正翻譯擷取錯誤之處。

 

在每一篇最後有結論段,這是結合各校回答、版主從事留學顧問的經驗以及在MBA program進修時的心得所寫,僅提供參考,也歡迎討論。

 

Q:錄取與否的評選因素中,GMAT或是GPA有特別重要嗎?

 

U Penn: 我們並不會特別在是否達到特定標準的GMATGPA上面打轉,其實我們也沒有所謂的最低標準,我們也不希望自認沒有好的GMATGPA成績就不來申請,這兩個成績只是整體評估中的兩項而已。

 

Northwestern: 我們審核過程中沒有哪個要素是排比較前面的,GMAT的成績只是其中之一,我們會一起評估申請者的領導才能、工作內容的質或是在校的表現等等。

 

Chicago: 沒有一個評估因素會比另一個來得特別重要,我們是整體一起來看。

 

Berkeley: 我們有許多申請者有非常高的GMAT分數和GPA但是都沒有被錄取,因為我們重視的並不單單只是獲得分數的能力,同時也有關是否有紮實的工作經驗來面對將來完成學位後的挑戰,沒有工作經驗或是僅有極少的工作經驗是不大可能獲得錄取的。

 

ColumbiaGMAT GPA是重要的,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為還有其他一起考慮的因素。我們也錄取過低到600分高到800分的同學。

 

 

Q:如果申請者的GMAT分數是落到所有申請者的80%分布範圍之外呢?

 

Berkeley: 我們的middle 80% range660 to 760,我想給落在660之後的申請者一個建議,請盡量高於660,除非你其他方面的條件是讓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們實在不希望看到你是否被錄取的希望是放在GMAT分數之外的條件。

 

UCLA: 去年的範圍是580 to 780,接下來我們希望分數是650分以上 now we're looking at applicants who are scoring 650 and above total on the GMAT.

 

結論:

l           GMAT,其實最好能在所有申請者的80%範圍之內,學校都有這樣的數字,或者是平均分數,版主也有花時間整理出這些數字供申請者參考與應用,更擴大危10th ~90th點我參閱相關數字一個幾乎被採信的說法是若干學校看到GMAT分數不理想時就直接刷掉,根本不會再去考量其他申請者的各項配合條件了,但這是真的嗎? 看各校錄取者的分數分布其實就知道答案了。分數絕不是一切,還是有低於平均甚多的錄取者,那主要是看申請者的工作經驗、特殊的經歷、或是優秀傑出的入學申請論文。低於80%的分數,除非是有其他過人之處,不然在競爭者眾的program裡可能就被埋沒了。

 

 

l           因為錄取學生的平均GMAT分數也佔了學校排名高低的一個比重,請參閱US News排名如何運作GMAT分數的高低也若干程度地反映出將來在program內的表現潛力,分數當然重要,只是當大家的分數都落在一個合理可被學校接受的範圍時,就得再比較其他因素了,如果想要爭取獎學金,那GMAT只有高高在上才有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