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翻譯自商業週刊,原文Business School: Experienced Applicants Only』請點我連結。

 

 

商研所希望MBA申請者有幾年的工作經驗,但這些真的等了些時候的申請者卻招致過高的成本。過去數十年以來,工作經驗對MBA入許申請漸漸地成為關鍵因素,有許多頂尖商研所希望申請者有至少5年的工作經驗。在70 80年代,大多數的學生在大學一畢業之候就工讀MBA,十年前,商研所一年級學生的平均年齡是25歲,但今日卻是28歲。

 

有許多讓人信服的立論贊成在讀MBA前需要有工作經驗,(畢業生先前的)工作經驗可以提供雇主來評估畢業生是否有領導才能或個人專業能力,除此之外,有工作經驗的學生會對於(課堂上提出的)商業管理問題比較敏銳、並且具備實際的見解與課堂上的教材相輔相成。

 

然而對於許多full-time的學生而言,5年工作經驗的優勢可能無法和成本扯平。越來越多的體認是在28歲離開工作崗位2年造成很高的機會成本,不只是所放棄的薪水、也包含中斷的工作動能,尤其是在變化快速的高科技產業。對許多full-time學生而言,2年下來的所放棄的薪水是遠比商研所的學費還高,而這機會成本會隨著大學畢業時間越久而越增加。

 

儘管在全球經濟狀況蕭條的狀況之下,full-time MBA 是比較受歡迎的,但是機會成本的因素已經反映出過去五年來part-time學生越來越多的事實,Part-time學生並不會遭遇放棄現有工作薪水的高機會成本,甚至很多人還可以獲得公司的學費補助。[版主 1]同時,商研所急切於提升女性在MBA program裡目前大約是35%的比例。許多女性並不希望等到27 or 28歲時再來就讀MBA,因為她們會想組個家庭。有些商研所為了讓女性在較早時期就進商研所就讀甚至降低對女性工作經驗的要求。

 

較年輕的MBA學生也可能比較容易在畢業之後獲得工作,因為他們可能對工作的選擇上比較有彈性,可是因為缺乏工作經驗,他們畢業後的起薪通常比較低。商研所可能已經趨向要求工作經驗,最主要的考量是企業主會傾向僱用有pre-MBA 工作經驗的學生並給予比較高的薪水。[版主 2]

 

如果延後攻讀full-time MBA以獲得工作經驗而不是在大學一畢業之後就立即攻讀學位,這選擇在經濟上的優勢v.s成本有個調查研究,這調查駁斥了傳統的觀念--大多數的學生若在攻讀MBA之前先有工作經驗,長期而言在經濟上會比較佔優勢,特別是把因就讀MBA所放棄的薪水的機會成本考慮進來的話。事實上,對許多學生而言,情況剛好是相反的。(意思就是說,並不會因為多工作幾年後去讀MBA的結果,長期下來,收入上會比較佔優勢)。這個調查結果發表在最近一期的Journal of Education for Business』,影響所及,對商研所而言,是考量入學許可(在工作經驗上)的標準;對具前景的的MBA學生而言,則應該可考慮大學畢業後直接升上研究所。

 

有些頂尖商研所近期有接受沒有、或只有少許工作經驗的申請者,這些學校將會發現有些調整是必須的,如教學形式將必須修正。比較少工作經驗的學生無法分在課堂上分享個人經驗、也會對課堂上所提出來討論的問題的重要性和實際性產生比較多的質疑,於是必須刻意努力來確定授課內容在本質上是實際的,來克服這些缺乏工作經驗學生先天上的不足。

 

[版主註一] Part-time都是在美國當地工作的上班族在申請,學生白天有份full-time 的工作,利用晚上或是週末上課,都要超過2年甚至到3年以上才能拿到學位。國際學生無法申請。有些學校會有所謂Part-timeMBA program,但是本質上是full-time program,國際學生可以申請。

 

[版主註二] 頂尖MBA program要收將來畢業後企業主可能會雇用的人,這是就業率有在排名因素佔了一環,甚至MBA 畢業生起新的高低也佔了排名的一個因素,請參閱本網站另一篇文章:US News 的排名如何運作

 

延伸閱讀: [名校申請全攻略] 工作經驗

                    [選校策略] 工作經驗 & 就業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