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申請者的essay中一般常犯的錯誤有哪些?

 

Berkeley:最常見的就是申請者寫出他們認為評委會想聽的話,一個成功的申請者是用真誠的態度來說著他們獨特的職涯發展目標、優勢、需要告訴我們他們是誰、他們的夢想等等。不要玩花招,因為這沒有用。比如我們有一題essay, 題目問"If you could have dinner with any person, who would it be and why?” 申請者原本心中的答案假設是希拉蕊.柯林頓,因為欽佩她的動力去角逐美國總統,可是申請者卻又想,『嗯,希拉蕊是政治人物不是商業人士,所以這應該不是評委想看的,那我來寫比爾.蓋茲好了』,申請者明明對比爾.蓋茲一點興趣都沒有卻硬要寫,十之八九寫出來的內容既不夠真誠也不夠深切,都清清楚楚地反映出來了。 

 

Northwester:最常見的問題是申請者在介紹他們自己的時候會用 『以為我們(評委)會想看到的樣子』的態度..最重要的是,請讓我們知道真正的你是怎樣子的。

 

USC: 懶散馬虎。申請者會拿申請其他學校的內容不加以修飾修改地就丟過來了,這真的很懶散。通常這樣的回答內容都跟我們所問的問題搭不太起來。另一個問題是提供比我們要求更多的東西。有申請者寄給我們5封推薦信而其實我們只需要3封,也有人寄給我們沒有要求的DVD

 

CMU: 文法和拼音有錯誤。

 

 

結論:關於Essay,其實就是工作經驗/在校表現的回答,詳細內容請參照工作經驗篇。這邊特別強調出如何寫出好的essay的不二法門,那就是Listen to your heart and be true to yourself! 不要刻意去寫出你認為商學院評委想聽的話或想看的內容,因為根本沒有這回事!! 用熱情、用渴望的心情跟評委說出你的夢想以及屬於你的成長故事。

 

要看清楚並仔細思考學校問的題目再回答,也許有些真的是一模一樣的題目可以cut-and-paste,像是你的short-term and long-term career plan,不然答非所問就真的浪費了白花花的申請費了。

 

另外,若學校的排名不是頂尖,通常都只要求申請者提供讀書計畫(Statement of Purpose),要如何寫呢?其實就是把握住在工作經驗篇裡提到的5W就可以了SOP不是自傳,不需要巨細靡遺地介紹你的出生成長求學歷程,抓出重要的里程碑並連結到5W即可,評委不會想知道小時候你養的拉布拉多的名字或是會怎樣的把戲,但如果這隻伴著你長大的狗帶給你一些影響而讓你決定要讀MBA或是因而立下了怎樣的career goals則就很有意思了。Tell your unique story!

 

在美國或台灣都相當受歡迎的時尚喜劇醜女貝蒂(Ugly Betty)中,我們看到了一個腳踏實地且勇於追逐自己夢想的女生,在第三季的倒數第二集中,Betty 在紐約的大時尚雜誌擔任助理小妹數年後終於獲得機會去應徵編輯的職務,她在跟”New York Review” 的總編輯面試之後,對方雖然對Betty的經歷與能力感到相當印象深刻,但也許是她其貌不揚的外貌也不見對方立即有多大的興趣,就在對方轉身即將離去時,Betty突然有感而發地說了她小時候的一個小故事,說了她跟New York Review的淵源,最後說了她的動機與夢想。

 

 

這個看起來平凡無奇且簡單敘述的小故事,卻是說得鏗鏘有力深深打動人心,我個人覺得很感動很適合趕快節錄下這段跟大家分享。她說『I got my first subscription to the New York Review when I was 7. John Cheever was on the cover …. I wasn't really like other kids. I admit that sometimes that was hard, but I always have my magazines. And the New York Review took me out of my little corner in Queens, helped me imagine a much bigger world. I just really hope that one day that I can give someone else that gift

 

Guess what,最後,Betty打動了冷若冰霜的女總編輯,New York Review也給了Betty 一個Job offer. 現實生活中也許沒有這般地戲劇性,但我想強調的是,如果你有熱情有夢想,就不要怕你的故事太平凡會讓人昏昏欲睡,只要真誠地成實地說著你的故事,It definitely shows in your application and it definitely will touch the admission committee. 其實最平凡的故事常常都能帶給人最大的感動。(At least I think s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