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節錄翻譯自商業週刊,原文MBA Job Outlook Improving』請點我連結。

0201_outlook.jpg 

企業雇主猶豫不前而就業市場越來越嚴峻,但校方的就業輔導中心認為2010年或許將會是好轉的一年。2009年入學的MBA學生在9月底達校園後預期有個充滿挑戰的秋季求職季,而現在很多人覺得接下來的春季將是更加地嚴峻。Aashini Shah,打算在娛樂事業找份工作的MBA的學生已經感到相當的壓力了,因為這產業裏面許多電影製片廠和娛樂事業公司到春季之前都不再僱用新人,為了獲得優勢,她幾乎花了所有的時間來和校友接觸打好人脈基礎、安排情報收集的面試(informational interview,非正式的與相關人士會面以收集產業或公司的情報與相關資訊)、並且和2008年所建立的關係繼續保持良好的連絡。 

『這有點讓人緊張不安,因為只有這樣多的職缺空出來,但仍有很多是2009年畢業的MBA學生還沒找到工作,你不只是要和你的同學競爭,你也要和你後來的學弟妹競爭同一份工作』,南加大二年級的29歲的Shah這樣說,她在2009年夏季在迪士尼實習。

學校的就業輔導室表示,對於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計劃要找份全職工作的學生感到詭譎地相似於2009年艱困殘酷的就業市場。而更糟糕的是,越少的2年級生直接從實習的公司獲得全職的工作(有些企業主,大多為大企業,會視實習生的表現在暑期實習結束之後直接給予該實習生於一年畢業後的全職工作機會),這讓就業市場更加競爭。根據MBA Career Services Council (MBA CSC)78所學校所做的調查中,79%的的就業輔導室表示,即使在傳統在秋天的求職旺季,雇主持續地從校園消失,許多企業對於僱用新人顯得謹慎小心。僱用新血的狀況持續低迷,比起2008年,有79%的學校是回報降低的數據。為了幫助學生就業,學校的就業輔導室使盡各種辦法來挖工作機會。他們打電話給雇主、邀請在地的企業總裁來指導MBA學生找工作、或從校友網絡中來找機會。同一時間,校方也督促學生準備好來獲得有可能在接近畢業時會冒出來的許多工作機會。

眼前同一時間,有一些跡象顯示MBA就業市場可能有改善了,儘管只是小跡象。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就業輔導中心普遍存在種樂觀的氣氛,根據調查,MBA工作機會似乎有回升,有34%的學校回報在2009秋季以來工作機會有增加趨勢,並且,或許是更重要的跡象是,越來越少學校回報工作機會是比往年下滑的。

眼前仍舊不穩定的就業市場是許多MBA學生所必須經歷的苦,這些MBA學生在18個月前還抱著經濟蕭條能夠在他們畢業之前就退去的希望來到學校,而現在卻發現事實並不是如此,在經濟衰退初期,申請商研所的件數為史上之最,許多申請者是趁著逃離職場而抱著不久的將來一定會發生的職涯升遷機會以及六位數的薪資水準的期望,而在現在看來,這不過像是一個殘酷的玩笑,但在校園內,一股脆弱的樂觀主義瀰漫著,『我們看到經濟復甦的跡象,所以現在商學院裡大家都抱著相當多的希望』。

另一個光明面是給一年級生的實習機會有回升了,根據MBA Career Services Council (MBA CSC)所做的調查,有31%的學校認為2010年夏季的實習機會下滑,36%預期會增加、36%預期是持平,比起2009年有62%預期(2010年的實習機會)會下滑的比例明顯進步許多。

Joyce Rothenberg, director of the Career Management Center at Vanderbilt University她說『許多1年級生已經預期到找份實習機會將會比往年困難許多』隨著較少的雇主近到校園裡來,她則鼓勵她的一年級生在秋季參加全國性的MBA會議,在這樣的場合比較能夠獲得在許多大公司前曝光的機會。她有將近25位同學採取她的建議並在2009年參加了拉丁裔的MBA會議(Hispanic MBAs Conference),有些學生真的獲得了實習機會了。『我相信學生已經預期會艱困,所以他們也就用更具創意的方法來找實習機會』

若從全職就業機會來看,還是有些小跡象來鼓舞校方。賓州大學 Michelle Antonio, director of MBA career management表示,她看到在學校的網路求才工作機會呈現兩位數的成長,儘管實際上到校園徵才的企業數有稍微地減少。另一個跡象是,比起去年同期,有比較多二年生在此時已經獲得工作機會了,有許多人還是從校園徵才時獲得的工作機會。『我認為演前看起來絕對是比去年要來得健康許多,而我也謹慎地樂觀看待在春季時,情況又會比去年來得更好』

Pete Giulioni, executive director of Marshall's Keenan MBA Career Resource Center表示『在南加大,校園徵才的企業數則下降了15%~20%』,因為吃緊的預算,一些企業僱主採取了不一樣的方法來招募新血,舉例來說,以往都是到校園徵才的企業,雇主若有職缺都會直接打電話給他,請他送一些符合資格的學生的履歷表,雖然工作機會不是完全沒有,雇主是更加地謹慎小心的,並對於僱用新血是更加深思熟慮的。

Ken Keeley, executive director of the Career Opportunities Center at Carnegie Mellon's說『我認為我們已經到達就業市場的谷底了,除非接下來的幾個月出現了戲劇性的變化。我期望在今年三月或四月會有越來越多的雇主來面試學生』他並且非常積極地籌辦卡內基美隆大學有史以來第一次在3月的春假期間於紐約和舊金山所舉辦的就業博覽會。『我們嘗試靠自己的力量在紐約和舊金山攔截最及時的工作機會,在三月、四月、五月時,還是有許多很優秀的學生在找工作,我們試著讓公司能夠更輕鬆地招募到理想的人選』

就業輔導中心主任們的預感也不是憑空而來。由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 (GMAC)針對317家企業所做的調查顯示,接近70%會僱用MBA的企業主預期他們公司在2010年的營運狀況會改善。同時,超過三分之一, 35%, 的企業說他們在2010年將僱用比2009年還多的MBA45%的企業說他們在2010年將會雇用與2009年一樣多的MBA,只有20%的企業說會減少雇用MBA。比起去年2009年,統計數字相當悲觀,只有將近19%的雇主預期會(2008)增加MBA的僱用。

企業主表示他們正在底定2010年招募計畫的階段,但是許多企業都預期這將會是個忙碌的春天招募季。Susan Shald,蓋洛普(Gallup Inc.)顧問部門的主管表示,她預期她的公司會在這個春季持續錄用MBA學生,尤其在一些主要的領域如事業發展,同時也會減少一些比較不重要的校園招募行程。

MBA學生在接觸一些特定公司時必須比過去還要來得更積極、更好,這是還在找工作的MBA學生所必須認真看待的事情。

Christopher McFall,賓州大學MBA2年級生,希望能在特別會受到經濟不景氣打擊的房地產業找到工作,他去年已經在紐約找到一份有薪水的實習工作,而他大多數的同學卻都是無薪的,但他最後依舊沒有在實習結束後獲得全職的工作機會。大多數房地產公司在春天之前都不再錄用新人,所以這位房地產社社長只好保持在這些公司面前的能見度。他通常每個月都會到紐約兩次來會見公司,上星期他參加了一場在校園內舉辦的房地產就業博覽會,當時有大約40~50家公司參加,而去年則有大約70家。許多公司鼓勵他要跟公司保持連絡,但卻告訴他公司尚未招募新人,而其他公司則告訴他公司目前對招募計畫尚未明朗。

儘管這些不確定性,McFall仍然決定要追求他夢想中的工作,在一家大型房地產企業擔任併購經理,即使這會花比他預期中還要來得久的時間。『我會說我對於我正在做的事情感覺不錯,而我也會因為每天醒來想到我的朋友已經為接下來幾年擬好了具體的計畫而感到難過(因為我還沒有任何進展),但當我和更多的人談過並參加更多與業界的專業人士的會議後,我就越釋懷於繼續等待機會的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