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信是另一個再加強自身學經歷中優點的地方,雖然重要性不若GMAT,但可以透過推薦信去展現申請者尚未在Essay or SOP提及的優點與長處,其影響力也不容小覷。有幾點特別提醒:

  •  遞交推薦信的方式:有紙本跟online兩種,有些學校可自由選擇其一、有些學校是規定推薦者只能online處理。
  • 幾乎所有排名高的學校都有自己的RL form. 需要回答許多問題,挺囉嗦的。
  • 信紙跟信封都最好都是印有推薦者服務單位的logo跟聯絡資訊等等的正式印刷物,比如學校或是公司行號。
  • 推薦信的信封也需要推薦者簽名後彌封、再於信封彌封處簽名後再交給申請者,由申請者統一寄給學校。

 

Q:我應該找誰來寫推薦信呢?

Harvard其中兩封都需要來自工作的專業領域,其中一封必須是你的直屬上司,我們了解有些時候申請者無法跟雇主說關於離職進修的事情,請讓我們知道原因,並建議請工作上的同事來寫。

Chicago:最好的推薦信是能夠對申請者做出完整的人格特質的評估,通常是直屬上司。但是如果你認為別的部門的人或是你的客戶對你更加了解,這反而更有幫助。

Berkeley:工作上找申請者的直屬老闆或是公司內職位較高且夠了解申請者的人。

Columbia: 我們希望是曾經直接監督管理過申請者的人,很清楚地認識申請者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 

NYU:那些對申請者在商業領域的專業有深切了解的人。我們要求一封必須是來自職場上的直屬上司,對大學剛畢業的申請者,系上老師或教授也是可以的。若是SOHO族或是自己接case的人,你的客戶、供應商、或是有工作關係的人都可以。我們也歡迎畢業校友或是現任學生來寫推薦信。 

UCLA:那些能夠直接評估申請者是否為有潛力的MBA學生的人,希望是從在工作領域中。 

U of Michigan:工作上的直屬上司。 

CMU:作工作上,前任或現任的直屬上司。

 

結論:怎樣的人是合適的推薦者?這問題在上文已經非常清楚明白地呈現了,推薦信的內容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是跟你的工作經驗/在校表現有所聯結的,如同USC所說: The recommendations echo the story that's being told by the applicant. 對有工作經驗的上班族,若畢業已經超過兩年,建議不要再找學校老師了,對於沒有工作經驗的應屆畢業生來說,推薦信可以都找曾經教過你的老 師 教授、社團的指導老師、甚至是暑假實習打工的主管,當過兵的男生也可以找部隊長官來寫,學校專業老師至少要一封才合理。

 

 Q:哪些人不適合寫推薦信?

Berkeley:工作上的同事或是親戚家屬 

NYU:即使你是在家族企業工作,但也別找媽媽,找個公司內部比較能客觀的非親屬的人吧。

 

Q:找眾所皆知的名人或是公司裡的CEO來寫推薦信有沒有加分?

Berkeley:找一個不夠認識你的名人來寫推薦信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們每年都收到許多名人寫推薦信,但是推薦信的內容關於評估申請者的資訊卻非常地少。 

U of Michigan:我們不需要有很響亮的頭銜可是卻沒有與申請者直接共事過的人,因為這樣的推薦者無法帶我們明確地認識申請者的。 

NYU:我們曾經數次收到來自前美國總統克林頓的推薦信,但是內容僅有申請者曾經在我的辦公室工作過,我聽過一些關於他很不錯的事情…”,這樣缺乏詳細資訊的推薦信一點幫助都沒有。

Columbia:常常我們收到一家公司的CEO的推薦信,但一個錯誤是,在讀完推薦信之後,這可能在電梯裡遇到的CEO並不真的認識你。 

 

結論:這邊在特別叮嚀一個必須特別需要注意的重點是 --必須要提出實際例子,比如當推薦者說「申請者是一位認真負責的員工,總是使命必達地完成上級交代的任務」,乍看之下好像沒有問題,可是仍顯得有點空泛且無關痛癢,可是如果實際上你是臨危受命,焚膏繼晷地在3天之內完成正常狀況下需要7天才能完成的任務並獲得客戶極高的評價,這是不是你認真負責的進一步說明? 是不是比較生動且耐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