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排名的資訊是依據US News & World Report US News & World Report 是目前公認最具公信力且最權威的排名,其他有Business WeekFinancial TimesWall Street Journal等等形形色色的各種排名也可以作為參考。而US News的排名是如何運作的呢? 有一些重要的考量因素,

 

第一、教學品質(Quality Assessment,佔40%),在這一大塊裡又包含兩個細項:

l           商學院之間的互評(Peer Assessment Score %25):由有獲得認證的商學院互評,從一般(給予分數1)到優秀(給予分數5),若無從了解則填”Don’t know”,最後給予平均。有大約46%的問卷有回覆。

l           雇主的評分(Recruiter Assessment Score%15) :由企業對於商學上一個年度US News有排名的學校給予評分,從一般(給予分數1)到優秀(給予分數5),若無從了解則填”Don’t know”,最後給予平均。有大約27%的問卷有回覆。

 

第二、就業率 (Placement Success 35%),其中又包含兩個細項:

l           2008年畢業生的起薪以及紅利佔%14

l           2008畢業生的就業率:一畢業即就業佔%7、而3個月後就業率佔%14

 

錄取者的條件(Student Selectivity %25),又分3個細項

l           2008年錄取者平均的GMAT(Mean GMAT Scores),佔16.25%

l           2008年錄取者的平均在校成績GPA(Mean Undergraduate GPA),佔7.5%

l           2008年學校錄取率(Acceptance Rate),佔1.25%

 

以上節錄並翻譯自 US News 官網

 

l           從以上評量的因素可以得知,排名越高的學校,其實在教學資源與教學品質上真的是比較好,雖然不是絕對的。用排名選校終究還是有它的道理。

 

 l           第二塊就業率是各校投注大量心力的一個項目。用比較現實功利的眼光來看,讀個MBA學位的目的不外乎找個薪水優渥讓人稱羨垂涎的好工作,若學校能能提供高就業率跟高起薪的高保證,那這一塊的分數自然不低,吸引申請者的魅力自然高。因學校有高就業率高起薪的保證,吸引申請者越多,錄取率自然就降低,當然又讓錄取率這一塊拿到比較好的分數。 

 

l           第三塊是關於申請者的條件,也就是同學的素質,同學素質高,互相激勵學習與討論,能獲得的啟發或是良性競爭下更能激發同儕間的潛能。想要擠進排名越高的學校,分數當然要越高;換句話說,分數在平均分數以下的申請者,除非有過人的其他條件配合,比如申請者有特殊的經驗可供其他同學學習、或是校方看好申請者將來在職場的競爭力可以拉抬學校總體就業率,否則學校沒有理由冒著排名被拉低的風險而錄取你。 

 

l           所以綜觀每年的前20大、尤其是前十大或的排名狀況其實變動都非常小,原因就在於基本盤的分數固若金湯,在比較後面的學校根本難以望其項背。  

 

l           綜合以上,所以又回到一個論述,GMAT成績高不代表將來的職涯發展,如何從高品質的文件中展現出你的個人特質、工作成就以及縝密的未來計畫,也才能幫助你進入比較好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