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小篇是2010年錄取Duke University Yale UAndy同學的一小部分申請內容,因為其他內容有涵蓋比較多個人的隱私,故在與Andy溝通過後將不在此分享,不過希望透過一小部分的內容分享,能夠讓讀者了解版主的專業與用心、以及一份言之有物的申請文件應該要怎樣寫。

 Andy 原稿

In the Japanese animation “Princess Mononoke,” directed by Hayao Miyazaki, 1997, human beings combat brutally with ancient gods in deep forest for resources. The story struck me a lot, because there is no character absolutely evil: ancient gods want to preserve the nature while humans want all natural resources for survivorship. In the end, the movie implies that human will ultimately conclude with a solution to live mutually with Mother Nature.

版主的意見:

寫讀書計畫或是essay,一定要用講故事、與自己親身經歷而觸發繼續深造的動機的方式來呈現,(請務必要讀名校申請全攻略之申論題下方的版主結論段),一定要在開頭破題時就讓評委眼睛一亮,讓他們看到你真的是跟別人不一樣的申請者。Andy同學的原文提到了宮崎駿的動畫電影魔法公主,但僅止於點到這部片子的內容,筆者認為對申請並沒有太多關聯性與說服力I mean”what’s the point  about mentiontioning this movie? 重點是要從這部電影對Andy的影響來加以說明才會動人才具有說服力!!  因為Andy同時申請Enviromental School的Joint Degree Program, 所以內容上也會緊黏著環保方面的concept來走,底下是版主跟Andy來回討論後的內容:

修改之後的內容如下

In my country, Taiwan, where was once proud of its lavish landscape, which ranges from wetlands to high mountains. Today, the island has suffered drastically from the environment’s deterioration along the way to modernization. Overdevelopment has deepened the scars that cover my land. It’s sad and daunting. When I was a child, I saw a Japanese animation “Princess Mononoke,” directed by Hayao Miyazaki, human beings combat brutally with ancient gods in deep forest for resources. The story struck me a lot, because there is no character absolutely evil: ancient gods want to preserve the nature while humans want all natural resources for survivorship. In the end, the movie implies that human will ultimately conclude with a solution to live mutually with Mother Nature. All these profoundly encouraged me to be engaged in an energy-issue solution both benefit for the environment and people, reminding me of the urgency to preserve the environment of my beloved homeland.

-------------------------------------------------------------------------------------------------------------------------------------------

底下兩篇是版主的改寫範例

 

Essay 1:  
Describe a difficult decision that you have faced. How did you resolve the internal conflicts and the situation? What did you learn from this?

版主說  

在這一題中,同學在第一次的回答中,用了一個版主覺得一點也沒有difficult的情況而被版主要求重新提出一個。在第二次的回答至少重點已經有展現,可是內容還是過於鬆散與薄弱,版主認為沒有顯現出difficult的原因,並且學到的lesson與體認似乎也不夠說服力,最後版主花了不少時間幫申請者改寫成以下如藍字的部份。讓文字比較優美且更製造出說故事的戲劇張力!!

 

同學的回答:
我面臨的一個決策上的問題, 是大學聯考就讀音樂系or其他科系的問題。因為自幼學琴, 所以從小對於音樂有濃厚的興趣, 而把音樂當作自己的職業更是我自己的夢想。自幼學琴從沒有間斷, 一直到了上大學的時候, 面臨到的一個問題是:我應該要就讀音樂系並且往後把音樂當成自己的職業還是就讀一般商科的科系 

 

在當時選擇自己大學的科系的時候, 有著天人交戰的感覺。在客觀上來說, 讀一班商科科系是比較好的選擇, 因為跟商科有關的工作比較多, 路也比較廣;但是在主觀上而言, 走音樂相關路途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 為了這個夢想我曾不間斷的一直學琴到長大。所以當時我面臨了兩難的抉擇:要讀商科做個普通的上班族並有較為穩定的薪水或是就讀音樂系從事自己有興趣的有關音樂的工作但是薪水可能較為不穩定。為了這個決定, 我有好幾個月沒有睡好, 因為我真的很不想放棄從小到大的堅持但是我又怕讀音樂系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美好。我左思右想, 問了很多親戚、朋友、甚至去找學校的輔導老師等等,他們覺得這件事我必須自己決定, 因為這是我必須對自己人生負責。最後跟父母討論的結果, 我毅然決然放棄原本的夢想, 轉往商科方面就讀, 至於音樂, 則是把它當作興趣。從那時開始, 我專心的準備大學聯考並不再去想考音樂系的事情, 也報名了一班商科班的考試。我每天競競業業, 把全部的精力放在考試上, 希望能考到好成績。而放榜的結果, 我也考取了自己理想中的商科的學校, 我覺得我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現在, 我很慶幸自己選擇往商科之路, 因為後來發現念音樂系的出路真的是比較窄, 理想跟現實是不太一樣的;如果我當時選擇了音樂系, 除非是非常的有名, 要不然只能教教小朋友鋼琴, 也只能賺得溫飽。相反的, 因為我選擇了商科之途, 我也有了機會體會到了上班族快樂的一面。上班族的工作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枯燥, 而且當上班族薪水來源真的比從事音樂方面工作來的穩定。除此之外,當個上班族時常遇到很多有趣的人事物, 而主管也不如想像中的可怕, 跟同事們也相處的很融洽。最重要的是, 在工作岡位上我也曾經得到主管及同事的肯定, 並獲得工作上的成就感 ,這是我原本無法想像到的事情。總之, 我很慶幸自己當時的選擇, 這個選擇讓我發現了其實很多事情並不如表面上,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有很多看似枯燥的工作其實做起來並沒有那麼困難這個困難的決定也給予我許多人生的啟示。

 

 

版主修正潤飾後: 

 

我十指飛快且熟練地在黑白琴鍵上飛揚,仿佛我與琴鍵合諧有默契地共舞,我細細領會每一曲美妙樂章帶給自己不同的情緒感受。在蕭邦的波蘭舞曲的跳躍音符中,我澎湃激昂充滿活力,我對生命充滿熱情與希望;在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柔和樂音中,我拋開惱人的問題,得到心靈上的平靜與自省。鋼琴是從小到青少年時期的精神寄託,透過參加鋼琴比賽並得到優異的成績表現,不但幫自己建立自信心,從小更激勵自己編織一個未來變成音樂家的美麗夢想。只是這個美麗夢想,在接近大學聯考時走到了抉擇的十字路口。我面臨到的問題是:我該忠於自我去報考音樂相關科系還是妥協於社會的現實環境與家人的殷殷期望呢 

我冷靜地將夢想與能力同時放在天平的兩端來衡量。平心而論,我琴藝不錯也夠努力,但未有超凡的天賦能讓自己變成有朝一日站上世界舞台的鋼琴家,也許將來能在學校當音 老師或是當鋼琴家教教教小朋友,但我的夢想不只如此。大家都說藝術家是孤獨而寂寞的,我有能力去咀嚼孤獨並與之平和共處嗎? 這又是另一個年紀僅十六七歲的我還無法清楚肯定的問題。我不斷思考是不是該在不放棄音樂的前提下,為未來的人生路上找到更好的座標與定位呢? 我相當痛苦於自我反省的過程,為此,我很不快樂地煩惱於這困難的決定,甚至有好幾個月都沒睡好。我冷靜理性地聽取長輩的看法,包括我的鋼琴老師,也與我的週遭好友交換意見,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台灣社會的主流道路並同時兼顧自己的興趣商業領域。在勇敢地為自己做了決定後,我把全部的精力放在準備大學聯考並且不再難過於一個夢想的遠逝。

  

現在的我,在工作崗位上獲得主管的賞識,培養出自己的專業,我還是擁有音樂,只是,我跟音樂的關係從原本設定的婚姻關係變成熱戀中的情侶而已。人生沒十全十美。而對現實環境的適度妥協似乎是一個不得不的人生課題,我也相信在往後的人生路上,我還是會遇到需要做出適度妥協與做困難決定的情況,我還是會循著在冷靜分析與聽取客觀的意見後,再做出決定的模式。

 

 

***********************************************************************************

  

Essay 2:
Describe someone you admire and explain why you admire this person. How have you incorporated what you have learned from this individual in your life?

 

版主說 :


這題同學的回答是 王永慶 先生,說真的內容有點貧乏,而且佩服的點,雖然沒有問題,但版主覺得太dry,有點無趣,對於不認識 王永慶 先生的外國人來說,恐怕一點都不覺得有何了不起。版主就加入自己的一些觀點跟看法,用說故事的方式切入,先帶出 先生讓人佩服的風範與事蹟,再切入如何影響個人。這題本就是朝比較感性一點的筆觸比較好,不然好幾題的論文下來都是乾燥嚴肅關於專業或商業的東西,很容易讓人看了疲乏。

 

 

同學的回答:

 

我最佩服的人是 王永慶 先生。 王永慶 先生秉持著刻苦耐勞、 樂善好施的精神並且開創了大事業的一生, 給予我很多的啟示, 不論在生活上、工作上或是學業上,我都遵循著 王永慶 先生的精神, 在學業上我努力的唸書, 在工作上我努力的工作, 如果有多餘的錢我也會捐給慈善機構, 對於人生,我抱持著一種負責任、樂善好施的態度, 這個態度在過去也為我贏得了 許多 老師以及主管的讚賞。總之, 王永慶先生的人生觀對我的影響是很巨大的, 未來我也會繼續堅持 王永慶 先生認真勤刻苦的態度精神, 希望這樣的態度能夠幫助我在生活上更加順利,職場上也能大放異彩


版主修正潤飾後:

 

 

我最仰慕與敬佩的一位人物是台灣的企業 家王永慶 先生,他一手創辦的台塑集團是台灣最大的塑化公司,更為台灣的經濟繁榮做出相當卓越且無可取代的貢獻。 王永慶 先生對國家社會的責任感讓我非常地佩服,他認為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絕對要抱著一個感恩的心,從哪裡得來的資源,一定要回饋回去。他曾說過「有錢不去做公益,是一種罪過」 王永慶 先生從事公益從不因為商業利益,他就只為了一個回饋社會的理念而繼續默默行善而不欲人知。 

 

在台灣,原住民是相對弱勢許多的族群,原住民家庭很多都是不知下一餐在哪裡的貧苦人家,許多在生活邊緣掙扎的家庭裡,父母甚至會將尚未成年的女兒賣給不法集團當雛妓,因為一個人的犧牲可能換來一家56口人一年的溫飽。而悲天憫人的 王永慶 先生知道了這樣的狀況後,主動與集團內的高層討論了一個『釣魚計畫』的輔導專案,並在1996年創立一家全新的醫護職訓學校,每年提供數百位有心向學的原住民女孩就讀,不但學雜費全免,甚至還發放零用金讓學生貼補家用,畢業之後並安排進入台塑集團旗下的長庚醫院服務。女孩們不再以淚洗面、不再自暴自棄,讓這些先天上弱勢的女孩們找到面對未來的自信與樂觀的理由。除此之外,他以同樣的理念與行動,資助許多原住民免費就學,每年約有2千名青年受惠。

  

20089月王永慶先生辭世,看著電視報導王永慶先生逝世的新聞,心中感到無比的惋惜與遺憾,但他位台灣社會留下的企業家風範,卻是永垂不朽的,而我也效法他用感恩的心來面對週遭的人事物,在工作上,我感謝團隊成員提供的協助讓我完成工作;我感謝打掃的工友讓我有乾淨舒適的工作環境;我感謝我的家人給我溫暖的避風港;我感謝台灣的特色夜市裡的許多小攤販們讓自己即使在半夜3點還能有美味的食物可以享受。同時,我更不忘在自己有能力之時回饋社會幫助弱勢,如目前我都有定期捐款給慈善機構做公益,雖然金額不多,但我希望能盡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讓社會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